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申請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經過漫長的審核階段,終於在五月底的時候收到教育部的錄取通知,我申請到獎學金啦!!

雖然這只是第一步而已,接下來還要經過許多程序才能真的獲得這筆款項,不果我想先把網路申請的部分分享出來,接下來的過程以後再逐步完成。

教育部公費留學與各項獎學金報名資訊網

首先,只要看過網站就很清楚了,公費留學和留學獎學金是不一樣的,我對公費留學沒什麼研究,只知道基本上是公費錢多很多但畢業後有義務,留獎錢少但比較自由。大致看了一下公費考試的簡章以後才知道現在筆試的科目變少了,畢業後的義務也沒有限定要回國才能履行,滿誘人的啊~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參考看看。

一、申請學校或在學證明:

如果要申請留學獎學金的話,首先就是把學校申請好,錄取證明或在學證明是必要的,雖然說這部分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留獎的申請截止日是每年的二月底,那時候大部分的學校都還沒放榜,所以今年入學的學生不一定能申請到今年的獎學金,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不過,在學學生一樣可以申請這筆獎學金,所以如果是一般碩士唸兩年的話,也是有機會領到一年的補助的,不無小補。

二、辦帳號、準備申請文件

  1. 學歷資格證明文件:
    台灣學校的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
  2. 入學許可或在學證明:
    國外學校的入學許可或在學證明
  3. 擬申請學門領域之大學排名:
    沒有規定格式,自行舉證,學校的網站上應該都找得到相關的排名之類的,譬如當時Pratt在QS大學排名裡面是藝術與設計類的第五名,在美國國內也有一些不錯的評價。我準備了名稱、截圖、網址,統一存成一份PDF檔就上傳了。
  4. 大學及研究所階段成績單
    台灣學校的總成績單
  5. 履歷表:
    當時我就乖乖上傳了一份履歷表,不過後來我發現,這整個申請過程中居然都沒有作品集的審查,如果再來一次,我可能會考慮把作品集整合在這個項目裡上傳上去。
  6. 研究計劃書;
    占了40%的分數,這無疑是最重要的項目(如果作品集不算的話),有規定格式,不過限制不大,我覺得有心的話,這搞不好可以做得跟作品集一樣精美,我花了很多時間在上面,期間還寄給我爸和我教授看過,徵求意見。
  7. 博(碩)是班課程剩餘一年以上證明:
    跟第二項「入學許可或在學證明」可以用一樣的文件。
  8. 指導教授簡介(無則免附)
    無則免附摟!

三、網路填表、繳費、寄送紙本文件

除了上面講的申請文件以外,填表的時候還要上傳基本資料、照片,繳費之後的收據等等。

四、上傳推薦信

沒錯,申請獎學金居然也要推薦信,而且是專門為了獎學金而寫的推薦信,跟申請學校的不一樣。這部分我在 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一) 大概提過,除了找當時幫我寫推薦信的一個教授再次幫忙以外,我還找了工作的上司幫我(他知道我出國的計劃),模式跟之前一樣,都會先擬一份草稿過去,他們要重寫也好、修改也好,都可以用來參考。跟申請學校的時候一樣,由推薦人直接上傳推薦信。

五、審查、補件、面試(?)、放榜

申請的部分大概就是這樣了,我在截止前一個禮拜完成所有的程序(包括推薦信),之後系統關閉開始審核,大概三月初的時候我收到補件通知,說我的入學許可已經過期,是2015年的,一個禮拜內要收到補件。

果不其然,因為我有延後入學的關係,雖然已經在入學許可後面補上我和學校的信件記錄了,但審核人員可能沒看懂。我一邊回信給辦理留獎的人,一邊寫信跟系上問可不可以要一份新的入學許可,結果跟系主任聯繫過後,他居然超神速的在隔天馬上把2016年的入學許可電子檔給我,讓我喜出望外,補件也就沒問題了。

三月底收到初審結果,之後一直到五月底公佈錄取前都沒有什麼事情,因為我的偶像 ─ 大白的網誌中有提到,我一直以為會有面試的,結果到最後都沒遇到,日程表裡也沒提到這樣。

以上,行政程序的部分以後再慢慢補上。





7 則留言:

  1. 好細膩啊!
    原來研究計畫書也可以十分精美啊!(筆記)
    話說居然不用看作品集? 不用面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看作品集我也傻眼了,面試應該是看情況啦~

      刪除
  2. Hi Shane, 想請問履歷的部分在排版上有什麼建議呢?還有在研究計畫書的頁數及字數上,是否有建議數量呢?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履歷我想就一般找工作會用的版式吧?(意思是不用因為是政府機關而改得太正式沒有設計感),研究計畫書我的加封面&參考書目全部是13頁、五千多個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感謝您的回覆,想再另請教一個問題,履歷是建議英文版還是中文呢?自我介紹的部分佔多少呢?謝謝!!

      刪除
  4. Sega Genesis - YouTube | Videoodl.cc
    Sega Genesis - Genesis video game cartridge. Sega Master System 16 Bit Master System Game Console youtube to mp4 16 Bit Arcade. Manual. $8.99. FOR SALE! Sega Genesis. Manua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