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紐約留學紀錄 - 一年

研究生的第一年就這樣匆匆結束了,很快來到第一個暑假,我們從五月底開始放假,開學是九月,如果什麼都沒規劃,會是一個可怕的、長達四個月的空窗期。我當然不想讓這種事情發生,但是雖然嘴上說要找實習說了一個學期,到最後除了先辦妥一些實習簽證的準備工作和不怎麼積極的丟履歷以外,我其實沒有做得很多,而那些履歷也都石沉大海了。

開始放假的前幾天,我一邊繼續原本就在幫教授準備的展覽工作,一邊在學校的辦公室打工賺錢,一邊看著實習申請的截止日步步逼近而煩惱。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想著所有懸而未決的事情,實習的事、合約將到期的事、搬家的事、去瓜地馬拉參加專案的事、簽證的事、回台灣的事、下學期交換學生去英國的事...突然所有的事情攪在一起,我在思緒混亂的情況下,心跳狂跳、冷汗直流,那晚我整夜無法闔眼,來美國以來第一次,大概是某種恐慌症發作了,我甚至覺得我一定會搞砸某個環節,弄丟護照或留下什麼不良紀錄,回不了台灣。

等我稍微冷靜下來以後,我決定不管怎樣先動起來,把實習先確定下來,如果在這最後一刻找得到,我就可以留在紐約久一點,如果找不到,我參加完瓜地馬拉的暑課之後就回台灣去。記得那時候是早上七點,我爬起來寫了一封email給我正在幫忙的教授,他教我們產品設計,但實際上是一個紐約的註冊建築師,我提了一個建議,希望他讓我在展覽結束後,以實習的名義繼續留在他的建築事務所工作,因為知道他也做很多家俱類的東西,我的手繪、建模和渲染能力可以幫上忙。

然後我去沖了一個澡,回來以後發現他居然已經回復了,他說他很樂意收我這個實習生。

簡單的兩句話,就這樣一掃過去數個小時的重重陰霾,知道實習的時間以後,我就能決定回台灣的日子,就能知道合約到期後我還要找幾天的住宿,最後能決定回台灣之前該在紐約解決哪些事情,沒想到到頭來,找了那麼久的實習也能在幾分鐘之內就這樣定下來,看到信的當下我除了高興之外,終於也有了睡意。後來,雖然只睡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又爬起來去學校打工,精神有點不濟,但因為這撥雲見日的心情,讓我開心的撐過了那一天。

過了一年才漸漸感受到,對留學生來說,學校算是個最大的舒適圈,同學和教授們對英文的容錯率都很高(意思是即使英文講得不好,他們也能用驚人的耐心和想像力腦補出你想表達的意思),溝通上不會有什麼問題。真正的考驗都在校外,在跟店員或客服講話的時候、跟朋友的美國室友講話的時候...之類的,遇到習慣上不留情面糾正我語言的美國人,我只能尷尬又暗自慶幸自己不是出更大的糗。下個學期要到英國RCA交換學生,又是一個新的環境新的挑戰,希望能帶著目前在紐約學到的一切好好應付。

紐約留學紀錄 - 三年
留學至今雜感
紐約留學紀錄 - 倫敦亂入
紐約留學紀錄 - 半年
紐約留學紀錄 - 三個月


4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是明年要聲請pratt工業設計研究所,可以加你Facebook與你請教Pratt 工業設計所得事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不好意思噎,我找不到你的FB,還是方便給EMAIL來信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