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興城街 - 台北金屬加工初體驗

之前在東海的時候,做模型最常用的好像是壓克力板,因為系上有兩台雷切機,東西只要切一切、彎一彎、黏一黏,最後噴個漆就可以了。到了大四,我畢業專題做了個包包,結果一天到晚跑到舊市區那邊找布料,最後也在中科找到人幫我打樣。總之,在台中四年,覺得過得挺好的,似乎沒缺什麼。直到搬來台北,去過興城街,才一直回頭去想,當時怎麼都沒注意過台中有沒有類似這樣的地方。

聽其他在台北唸書的同事說,他們以前找材料會到太原路,如果要做金屬加工的話,就是找這條打鐵老街 - 興城街。因為公司的事情,這幾天我可以出公差,趁白天去認識這些傳說中的地方。

太原路:

我們要做的東西包含了很多現成的零件,所以先前幾天我都花在太原路上,這條從民生西路直達台北車站的路上充滿著各種五金行、鋁業、水電、管材、玩具店,但沒有木材,另外如果要買螺絲的話在興城街旁邊的承德路上比較多。我的感覺是越往台北車站的方向賣的東西越雜,但所謂的雜貨時常就是設計師的寶藏啊!所以我覺得這條路實在超好逛的。買鋁棒和鋁管的時候我問了幾間,有些店家是整根賣的比較麻煩一點,但最後也找到能一次只買10公分的店。

興城街:

雖然我一開始就設想過,因為要做的東西不是三言兩語能講清楚的,所以在進入興城街之前我要盡可能把需要的零件都找齊,方便一邊給師傅看圖一邊用零件來輔助解釋,但當我第一次踏進店裡,把圖給師傅看(組合件的透視圖),打算從我最後要做出什麼開始講時,師傅就先開口了

「這樣我不能估,怎麼沒有尺寸?我這邊也沒在做焊接,彎管也是...」

還沒討論就被很乾脆地拒絕啦!然後師傅就說他要繼續忙了,我也只能先乖乖退下,結果才剛出來我就遇到一個阿姨,她在路上和另一個師傅討論她要做的東西,偷瞄了一下那個圖,是幾個很隨興的長方形(連尺都用不到),標了尺寸而已...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方向錯了,最重要的是尺寸!而且應該從小地方著手,把每個零件分別抓出來討論,不要讓師傅一開始就覺得這是個複雜又麻煩的東西。大概有點端倪後,我跑到附近的一間小七裡,紙筆拿出來就開始畫工程圖(恥力全開),畫好以後,又回到剛剛那家店裡,但可能師傅已經知道我要做的東西很麻煩了,說什麼還是不肯幫我看,最後我換個方式請他介紹其他可以幫我做的店,他就叫我到後面的萬全街去找找。

萬全街:

萬全街其實就在興城街裡頭,我在這裡遇到很棒的師傅!首先是左轉進去一間坐車床加工的,師傅仔細地看了我的手繪工程圖,一邊研究一邊問問題,連其他的零件圖也都看了,最後他說

「不用那麼麻煩!我跟你講,不用組裝,我可以車成...像這樣(在月曆紙上畫圖),你軸承就直接推...」

「這個零件要用洗床,到後面XX號!這個用鋁不好做,最好用彎板,在前面XXX!(指)」

師傅不但幫我改設計,還順便把其他零件該怎麼做都想了,後來我到後面找那個洗床師傅,他看完我的圖,做得更絕

「為什麼要另外做一個零件?用軸承座不是比較好...像這樣(翻軸承型錄給我看),你到巷口就有一間賣軸承的...」

雖然他講的東西很多我們也考慮過,最後因為有其他考量,不見得會照著他們的說法執行,但這些師傅真的很有趣呀!其實那天我只是去問價錢而已,但師傅們都是先跟我討論要怎麼做比較好,而不是看完圖,出個價錢了事,大概是心裡的機械魂依然在燃燒,看到我們這些不成熟的設計就忍不住要來說個幾句。

階段性任務完成後我就暫時沒過去了,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去這一帶多多探索。雖然我沒有直接提到店家,但其實興城街也沒有很大,而且有很完整的網路資料,有興趣的話只要查一下就知道摟!《台北創意加工街區》




7 則留言:

  1. 其實木材店..萬全街再走過來一點點..寧夏路與錦西街交叉口就有5~6間木材店與裝潢五金建材店....只是提醒後續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參考...你的文章也很棒喔!1

    回覆刪除
  2. 請問大哥有認識可以斜切不鏽鋼管的店嗎?(興城街附近)我是實踐工業設計的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附近應該有的喔!帶圖去問問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