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Englishtown學習心得 - 第一週

雖然我考過托福,但當時口說的部分其實都是靠模板去硬套的,所以到頭來還是很不會講英文。辦好延後入學以後,我心想太好了,有一年的時間可以把英文會話練好,結果好幾個月過去了,都沒有實際的作為,英文程度只有繼續衰退的跡象,因為上班有時後需要用到英文,我能很明顯的感覺到我只講得出那幾個字、那幾句話,甚至需要一口氣講稍微多一點英文的時後,語氣就開始顫抖。眼看著離出國不到一年、托福在幾個月內也將過期(我得再考一次),這個月我終於開始找線上英文家教,雖然沒有考慮過很多間,只試聽了Myskyline和Englishtown就做決定了,但我會把我上Englishtown的經驗盡量分享出來,希望對正在找線上英文課程的人也有點幫助。

先說,其實我也很喜歡Myskyline,雖然都是菲律賓籍的老師,但跟我面談的那位老師人很好,發音非常好聽,完全就是個美國人。她面試完給我的鑑定成績是口說、聽力、發音4分,文法、字彙3分(滿分7分),由此可見我的程度了嗚嗚。

最後我買了一年的Englishtown,有360堂小班制、48堂一對一,台幣41,288元。

我的程度測驗結果是10級(一共有16級),是中高級區間裡面的最後一級,但因為測驗裡只有閱讀和聽力,沒有真的測到我的口說,所以我決定從更低的9級(中級區間)開始,反正這個級數是可以隨時調整的。

Day 1

做了一篇教材,所謂好萊塢式的影片還真的拍的很有質感,看完影片後,圍繞著影片延伸出許多練習的題目,解釋文法的時候會變回中文,像文法書的感覺,有些題目要你要用唸出答案的方式作答,還挺有趣的。然後上了第一堂小班制的課,同學有俄羅斯人、越南人、土耳其人,各式各樣的口音,但還算聽得懂,老師人很好,幾乎只講鼓勵的話,課程照著教材的簡報進行,我們可以用跟更改MSN狀態一樣的方式表示舉手,舉手搶答或舉手問問題,不講話的人要把麥克風調成靜音,因為背景聲音太大會影響到大家,課堂最後會有一個兩人一組練習,就算你整節課都不發言這時候也會被要求講些話。

Day 2

一樣做完一篇教材接著上小班制,這次剛開始連線狀況不好,同學在自我介紹時我都沒聽到聲音,後來我發現是我忘了插網路線(單純用家裡的無限網路恐怕不夠穩定),插上網路線後就沒問題了。有一個大陸的同學叫Xing,發音跟我的名字Shane很像,結果點名的時候我們一直搞錯,另外有一個香港同學,她發言很隨興也很大聲,但我幾乎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下課後我原本在跟Xing用聊天室聊天(教室裡面有一個類似群組聊天的視窗可以打字,也可以跟同學私訊),結果她居然也沒下線,麥克風開著就在那邊做自己的事(唱歌什麼的),後來我就開麥跟她聊了一下,感覺是個生性天真爛漫的大學女生,後來我問她上Englishtown多久了,結果她說她上快要一年了阿…(囧)

Day 3

今天小班制的組合可以說是全部都跟我同一個類型的,沒信心之努力好學生團,包括我有兩個台灣人、兩個日本人、一個大陸人,我們都很努力照著題目來回答問題,而且盡量延伸我們能講的內容(讓自己盡可能多講話好像是小班制的重點),雖然還是講得斷斷續續的,常常到結尾就虛掉,但大致上溝通無礙。日本人發言完一定加一聲「thank you」,結果後來我們每個都跟著講,整堂課充滿著禮貌的氣氛。

Day 4

連續三天下來我已經有點支持不住了(下班回到家幾乎沒來得及做什麼事就要上英文課),偏偏今天除了上小班制外,我還預約了一對一,晚上八點的小班制上完剛好接九點的一對一。一對一的做法跟小班制幾乎一樣,也有教材,但你可以自己選題目,也可以全程開著麥克風。我一開始就準備好跟老師大吐苦水,她一問我「How are you doing?」,我馬上回答「I’m busy and tired!」然後跟她講這是我第一個禮拜上課,也是第一堂一對一,然後說一邊上班一邊上課真的好累喔…老師很敬業的聽我訴苦(還一邊糾正我的錯誤),然後鼓勵我說這是要把英文變好的必經之路。接下來的時間幾乎都照著教材來,就沒有刻意閒聊什麼了。

Day 5

前幾天太累了,星期六直接睡到中午,休息了大半天,到晚上才開始上課,先做完一篇教材後開始上小班制,原本以為假日人會很多,結果這個班才3個人而已,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個俄羅斯人和一個大陸人,後來上課上到一半那個大陸人背後突然傳來小孩的哭鬧聲,跟我們說了一聲抱歉以後就跑去顧小孩了,結果最後變成我們兩個人,我們分享了彼此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milestone),我提到了大學畢業、當兵退伍等等,他說他們也要當兵(還要當三年),但他大學沒有畢業,因為要畢業需要賄賂學校,美籍老師聽到這裡超驚訝(Bribe!?)。

Day 6

這天大部分的時間依然在休息,到了晚上,我把第一單元的教材都做完以後推進到第二單元,這次有一個作文測驗,規定是打100-120個字,但我寫了130個字看起來也沒有關係,下次我會繼續增加,看看極限在哪裡。接著上了一堂小班制,然後又上了一堂一對一,這次的主題是對應第一單元的「外食」,老師很技巧性的用閒聊的方式帶我複習這個單元教過的東西,感覺沒有上次一對一的那個老師那麼死板。

Day 7

這天的小班制老師有點沒耐心的感覺,只要有同學太久沒講話她就會直接卡掉換下一個,到最後一個俄羅斯女孩遲遲沒開口,老師居然在旁邊施加壓力「We are running out of time~(有一點不耐煩的口氣)」,結果俄羅斯女孩還是說不出來,就被跳過了,之後還提早離線。這堂課到最後從滿員變成三個人,是我目前為止經歷過最驚聳的一堂。因為我自己小時候有過在英文補習班自尊心被摧毀的經驗,我覺得英文老師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對還在學習中的學生表現出不耐,即使妳今天是擔心因為一個同學耽誤到其他人,那應該也有其它辦法掌控時間,所以我對這堂課的印象其實有點不太好。

到目前為止,我的心得有:
  • 教材裡面的發音偵測好像作用不大,尤其是選擇題,有時候亂講也可以過。
  • 小班制的課堂中,老師幾乎不會去糾正你的句型結構,而是下課後才在評語裡寫你今天講了什麼,講錯什麼(所以老師那邊應該有錄音才對)。
  • 小班制如果遇到很強的同學氣氛會很棒,節奏會很快;相反的,如果遇到程度落差太大的同學,有時候在他們身上就會花掉課堂的大部分時間,可以說課程的品質決定於同學(運氣)而非老師。我想這個問題在更高級的課中可能會有所改善。
  • 小班制左邊的同學名單是按照字母順序排的,而老師幾乎都是從A開頭的開始往下問,名字開頭S的我常常是倒數幾個,所以常因此得到很多準備時間。
  • 可能是自托福以來養成的習慣,我上課一定要帶紙筆,邊聽邊抄,在講話之前也會先寫出大綱,另外我也會開好幾個新視窗,趁空檔查等一下要講的單字。
  • 一對一的老師比較能糾正你的錯誤,但也不多(他們很少打斷我,但我不可能都講對,之前跟Myskyline的老師面試時,基本上是我說一句老師就改一句)。我猜可能是因為我現在程度還太低,所以他們還在觀察,畢竟常常連完整的意思都表達不出來,現在就在修細節也沒有用。
  • 不同於小班制,一對一的老師下課後會寄來一份非常詳細的評價,從文法正確性、字彙量、口語清晰度、自信、可掌握的話題範圍等五個方面分別給你肯定和建議,看起來非常用心。
  • 無論小班制或一對一,老師都會給一個分數,但我正在努力擺脫這個分數情結,看老師給的評語就好。台灣的學生多少都有把分數看得很重的壞習慣吧?只要有努力,經歷過深刻體驗而學來的東西不會輕易忘記的,所以別把分數起伏跟學習成效連想在一起,何況每次都是不同的老師和同學,打分的標準自然不一樣。

終於熬過第一個禮拜了(可以說是爬著過來的),我的作息還在調整,有些功能還不會用,但整體算過得去,不奢望學習效果那麼快就出來,畢竟學英文本來就是一個長期的戰鬥。我暫時會照這個速度(一個禮拜一個單元)唸下去,大概一個月過後再寫一篇新的心得上來。

Englishtown學習心得 - 一個月
Englishtown學習心得 - 三個月
EnglishLive學習心得 - 半年
EnglishLive學習心得 - 一年





6 則留言:

  1. shane, 我也很喜歡你的分享,看了幾篇覺得好像自己也該努力起來(英文這方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練習英文,讓自己慢慢能跟外國人你來我往的對話,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喔!一起加油吧!

      刪除
  2. 請問收費模式只有一年4萬多這種嗎? 有稍微短期一點的??例如半年之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是有半年的喔~電話去問問看吧~
      注意不要被客服灌迷湯、選了太吃不消的課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