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三)

我把申請學校分成4個階段:
第一階段:考托福、考GRE、做作品集、查學校資料
第二階段:準備申請文件
第三階段:送件、繳費
第四階段:面試、放榜、決定學校、婉拒其他學校
補充:申請延後入學

這是申請經驗分享系列的最後一篇,將從第四階段開始。之前的內容請參考 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一)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二)



第四階段

在放榜之前(或者之後),都有一定的機率要跟系上做進一步的聯系(英文口說時間),我自己遇到的狀況有:
  • 申請文件的狀態遲遲沒有更新:不知道學校到底收到了沒,眼看著期限就要到了,最後打了電話過去問,結果是那兩週他們剛好放了一個長假。
  • 第二階段筆試:系上寄來一個問卷,裡頭有12個題目,看起來有點像是雜誌上設計師的專訪,所以我就自我感覺良好的以被採訪的方式去作答了。(只是填完答案回傳,不用開口講話)
  • 介紹課程:錄取以後,系上派老師跟你Skype,講解他們的課程、回答你的問題。(雖然是一片好意,但還是滿可怕的,好怕老師聽完我的破爛英文,收回我的資格哈哈)


在開始之前,我有一個很重要的建議要講,這是我在大勢已去,情況已無法挽回的時後,才萬分後悔沒提早做的事,那就是「去聯絡在學的學生,聊聊他的經驗吧!」,你可能會想說「這種事不是早就該做嗎?」我同意。如果能一開始就那麼做,那當然是再好不過了。找個現在在學的過來人,不但能讓你在初期更了解學校、寫讀書計畫更有說服力,也可以一次解決所有你在申請上的困惑。然而,當我被托福、申請表格壓著跑的時後,我都沒有想到這些。我是後來在面試結束時,才基於好奇聯絡了在學的一個台灣學生,我們聊了很多,系上的環境、設備、課程方向、師資等等,如果我能更早知道這些,我就能調整我準備面試的方向,或許今天我就能錄取到更棒的學校。所以,去聯絡在學學生!如果你跟我一樣在準備托福時無暇想到這件事,那寫讀書計畫前也是一個不錯的時間點(選校動機會被要求寫在這裡),最晚,就是在你完成申請作業,等待學校結果中間的這個空窗期,大約是一月、二月的時後,這樣如果後來要面試的話,你就可以藉此展現出你的企圖心。
  1. 面試:打完以後才發現太長了,只好另外貼一篇。 請參考 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面試)
  2. 放榜:第一個收到消息的是在農曆過年時,羅徹斯特理工(RIT)的錄取通知,這間學校一次申請中可以排三個志願,我的第一志願-工業設計落榜了,上了第二志-視覺傳達,然而第二志願有加碼獎學金給我(開心)。接著三月開始也陸續收到其他學校的通知,第一個打槍我的是華盛頓大學(UW),第一個候補的是羅德島設計學院(RISD),就這樣,以先收到Email,再收到紙本郵件的方式收到各個學校的放榜結果。
  3. 決定學校:放榜的時候,如果有入取,學校都會在同一封信裡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做,通常就是付訂金,付完訂金會有確認的email,要好好收著。
  4. 婉拒其他學校:就算最後沒有選的學校,我們也要有禮貌的去婉拒,不然之後會一直收到他們的信,對雙方都是一個困擾。有些學校可以在網站上登記,放棄你的名額(decline the offer),但我的作法是去回覆放榜時的那一封email,感謝他們的肯定,說我已經選擇其他學校了,有時候學校會再寄給你一個問卷,請你回答為什麼不選他們,你到底是選了哪間之類的,就填吧。


補充:申請延後入學

因為一些個人因素,我決定延後(defer)出國的時間。這個我在查資料的時候有特別去查過,像是華盛頓大學明文規定不准延後入學(今年上就今年去,否則就再申請一遍),芝加哥藝術學院明文規定可以延後一年,而我最後選的普瑞特倒是沒提到這部分。我的作法是:先繳訂金,保住自己的位子後,再寄信過去問,因為我怕在什麼都還沒確定的情況下問,學校的考量會是「學生休學會造成作業上的麻煩,還不如直接讓候補來補你的缺,這樣我今年人數照常、還能如期收到學費,多好」,這樣我可能會被放生吧?關於延後入學的理由,我目前知道學校能接受的有:
  • 生涯重大變化:結婚、離婚
  • 職涯重大變化:升遷、外派
  • 個人健康問題:手術、復健
我自己其實是因為很喜歡現在工作的這間公司,希望能累積到兩年的工作經驗後再走,但要說升遷其實也沒有。所以我最後決定寫成經濟因素(想去美國留學,錢是永遠都不夠用的),這個作法有一個風險,就是在申請的時候你已經提出財力證明,學校都會當做你繳得出學費。然而,普瑞特工業設計剛好是一個三年的課程,比一般研究所多了一年,我就利用這點,寫說我當初只準備了兩年的預算,現在既然決定要去普瑞特,我希望能在台灣多工作一年,一邊存錢一邊尋找新的財務來源。延後入學這事情,是直接跟系上的教授討論的,註冊組不一定做得了主,以下就是我當初寄給系上連絡人的全文:

Hi XXXXXX,

I'm Yu-Hsuan Chen and my Pratt ID is XXXXXXX.

I'm deeply grateful for being admitted to your prestigious Master of Industrial Design program, because Pratt has long been my dream school, an ideal gathering place for great designers and artists.

Hope you have received my deposit, which represents that I've given up many other admissions and even scholarships I've already got in order to enroll in Pratt.

However, different from regular graduate programs, your MID program consists of 6-semesters.  After carefully reviewing my financial situation, I found that I would not be able to cover the full tuition for the third year of this program, which means that I would have no choice but stop my graduate study at that time.

To solve this problem, I'd like to request for a deferral of enrollment for 1 year, while I've also come up with a practical plan for this year.
  1. I'll use this valid admission document to apply for the scholarship from Taiwan's government, which would aid me with about $XX,XXX of tuition every year.
  2. I'll continue to work at my current company, and by the end of the year, I'll have earned at least $XX,XXX of deposit.
In this way, I'll be able to fill the gap of my financial situation, and be able to complete a non-stop graduate study after the deferral. Meanwhile, I can guarantee that I will start my enrollment in fall of 2016 whether the above solutions work out or not.

I understand that this admission is a precious opportunity. Hence, I really want to take it as I'm in my best condition so that I could enjoy the day in Pratt without any concerns. I'm sorry for any inconvenience that I might have caused you, and I'd really appreciate if you could accept my deferment.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attention to this letter.

Best Regards,
Yu-Hsuan Chen

隔幾天我收到了簡短的回信:

Dear Yu-Hsuan,

Thank you for your email. I hope that you are able to save as planned and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you next year.

Best,
XXXXXX

就這樣,先拿到系上的許可以後,我又寄了信給註冊組(Admission Office),說我想延後入學,而且已經取得系上的老師XXXXXX的同意,然後他們回說已接到申請延後入學的要求,接下來的註冊程序就變成2016年的時候繼續完成,到時候再連絡。除了我自己的範例以外,我也知道幾個其他的成功延後入學的例子:
  • 工作被派到香港,想把握工作上難得的機會,因此申請延後入學。(普瑞特)
  • 因為牙齒治療中,不能趕得及在開學前結束療程,因此申請延後入學。(北歐的學校)


結語

終於全部講完啦!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了,當初自己懵懵懂懂的時候也是從爬文開始的,希望這些經驗能多少幫大家解決一點困惑。留學路好長,申請學校只是一個開始而已,真正麻煩的恐怕還在後頭。希望大家在這條路上繼續保持勇氣和信念,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