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四個月換托福103分 - 練習要領


R:28 L:23 S:24(FGF) W:28(GG)

Total103

經歷了漫長的四個月後,托福終於考過門檻了,想到自己也是看著網路上五花八門的心得文走過來的,所以也在這裡分享這四個月來的讀書心得,希望對正在奮鬥的夥伴們有些幫助。教材的部分可參考 四個月換托福103分 - 準備材料,這次來講我的唸書方式。


考前一個月行程如下

8:00
起床

8:30-9:00
托福分類辭彙一篇

09:00-13:30
TPO一篇

13:30-15:00
對答案+吃飯+午休

15:00-16:00
檢討口說,每題練到滿意為止

16:00-18:00
重聽聽力一遍,邊聽邊看稿,從裡面學一些有用的句子(用在說或寫)+自己改作文

18:00-19:00
吃飯

19:00-21:00
檢討閱讀

21:00-24:00

自由練習(TED或什麼都不做)


------------------------------聽說讀寫練習要領------------------------------


讀:

其實我到考前幾天閱讀還常常拿1X分,考前兩天好一點大概回到25上下,實戰中還能救得起來一來是運氣(遇到挺熟悉的文章主題),加上一直揣測題目而抓到解題的技巧和感覺的關係。
  • 在準備階段一直背單字,衝刺階段從TPO裡的文章挑單字來背(千萬不要做完就算了,檢討跟做題目一樣重要!甚至更花時間),我有印一本TPO閱讀紙本,檢討較方便還可以做筆記。
  • 大量練習,我考前的分數讓我很慌,所以我除了繼續做新的TPO也回頭去從第一回開始重做,一天6篇文章,一邊讀一邊抓每個段落的大意,必要的時候就翻成中文,題目和選項都要看清楚,做到最後就會發現是邏輯的問題(也就是一種做題的感覺)


聽:

聽力本身我覺得不難培養,但很容易受到考試當下的狀況影響,一個恍神可能就漏掉一個重點,所以就算聽得懂了還是要繼續練習,保持專注和耐力。
  • 從選單字書開始就要選有發音的那種,一邊背一邊聽,這樣之後聽到才會真的認得出這個字。
  • 筆記也需要練習,除非真的很厲害,不然低頭寫字多少會影響到聽覺,所以要藉著練習找到「抄很多但漏聽一些重點」、「不抄但會忘記一些細節」之間的平衡。



說:

我對我的臨場反應完全沒有信心,所以我的口說練習基本上只是很無恥的Q1Q2練萬用解答3456練模版,但其中還是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
  • Q1Q2靠的是廣泛而大量的練習,如果再來一次我會把黃金80題都練過的,因為觸類旁通的機會很高,對於想梗很有幫助。
  • Q3Q5幾乎可以不用動腦的靠模板來解決,所以把套模板練熟。
  • 組織能力是口說的一個重點,尤其是Q4Q6,重點在刪減,簡潔扼要,不然很難講得完,建議在播聽力的時候邊聽邊抄,聽完後20秒的準備時間用來刪掉不必要的細節。


寫:

寫作算是我最早開始準備的,所以比較有信心,簡單來說還是用模版,但是自己改了大部份的用字,我的打字速度不快,實戰整合/獨立作文的字數分別270/320左右而已,但都有打五段,還因為不習慣桌電鍵盤打錯字(to sum up打成to sun up太陽出來了阿阿阿...),總之,字數不是重點,寫不出來不用硬逼自己寫到400up,如果是在WORD練習的話記得把自動偵錯關掉,檢查時再開起來
  • 製作模板:先上網找個喜歡的模板,把一些字換成自己較熟悉、不會忘記的字。另外我會把一些比較難的字也放進模板,這樣用熟了以後就可以在實戰中確實寫出一些加分的字,譬如把explain改成substantiate, in conclusion改成to recapitulate等等的。
  • 練習:我到考前寫了80篇以上的作文,有些人建議為了省時只練中間三段(因為開頭結尾都一樣),但我不贊成這種做法,不管怎樣還是要整篇都打出來,這樣才會發現一些必須注意的小錯誤(因為這樣練習,我發現我常常順手把people打成poeple,要知道實戰中是沒有電腦自動糾錯的,所以一定要小心),練到最後開頭結尾會打得很快,用噴的。
  • 想梗:這方面我也很貧弱,獨寫前三分鐘我會專心想梗,一直想一直想,不到剩27分不開始

----------------------------------------------------------------------------------------------------

結語

我從來都不是那種英文很好的人,本人在小時候上英語補習班還曾上到被降級。大學英文課只修大一的,大二開始放爛,經過當兵,在準備托福前等於是從零開始。所以我相信英文這種東西,只要你肯做到一定的犧牲(像我當了四個多月的考試米蟲),有決心就可以救得回來的。
雖然考了托福不等於英文從此就沒問題了,但起碼會是打敗語言障礙的一大步。
祝所有夢想著出國圓夢的同伴們,托福都考到好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