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面試)

該來的還是會來,當各個學校都在放榜的時後,一天早上我收到視覺藝術學院(SVA)的面試通知,說系主任希望能跟我Skype面談「來聊聊你和你的作品集」,我記得大概是在一週前約的時間,所以想當然爾,那一週我過得很忐忑不安。

我做了一些功課:
  • 搜尋這位系主任,發現他除了是Product of Design的系頭以外,還是全世界最大的工業設計網站  Core77 的總編輯(),我找到他在Core77上貼的一些有關創系的理念及設計教育的文章,把它們一一印出來詳讀,最後準備了兩個跟文章有關的問題,當作到時候面試最後要提出的問題(這是一定要好好準備的)
  • 把系上的課表和簡介都印成紙本,上班之餘就邊讀邊研究
  • 為我的作品集裡面的每個作品都準備一份簡短的介紹,做成筆記。

面試當天,我按照慣例只吃簡單的晚餐(怕肚子痛或吃太飽想睡覺),把所有資料擺在電腦邊,努力讓自己保持冷靜。以下是我記憶中大致的問題,寒暄的部分也省略掉了,很多內容我已經不記得了,請原諒我讓我省略吧:

(艾倫是一個瀟灑的綁著馬尾、帶著黑框眼鏡的男士,雖然挺親切的,但臉上沒什麼笑容)

艾:「你之前聽過
SVA嗎?」
我:「我一個表弟在長島唸大學,他跟我推薦SVA,說是紐約最強的藝術學校。」
艾:(貌似很開心)

艾:「請跟我說說你為什麼要唸研究所?」
我:「工作以來我覺得我已經有能力做好一個工業設計師,但我想成為更有影響力的創作者,為此我想要接受研究所的訓練」(當下當然沒講的那麼順,大意如此)

艾:「我現在手上有你的作品集(拿起來給我看),我覺得你編得很不錯(應該只是禮貌上講講而已),可以從中挑一個的作品介紹嗎?我想聽你怎麼介紹一個作品。」
我:(介紹我自己的畢業設計,頭幾句講得挺不賴的,之後就亂亂的)

艾:「好的,那我現在會跟你介紹一下我們這個系...(開始宣傳),你知道紐約的環境嗎?」
我:「嗯,我幾年前有去過...但我那時候還不知道SVA,只去看過Parsons...
艾:「你有來過紐約!?(眼睛亮),太好了那你一定知道這是一個變化快速的城市...(繼續講他們的學校)

(說到這裡,艾倫光是知道我人到過紐約整個為之一振,知道我是從表弟那聽過SVA就很開心,或許代表「弱連結」是有一點效果的,大家或許可以在申請資料中用上一些跟學校的有點關係的經驗,即使沒有直接相關也無仿)

艾:「好的,所以你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我:「我看過您在Core77的文章,您對當下設計教育有許多想法。我想問,身為一個教育者,你覺得設計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艾:「設計師越來越多,然而很多設計師缺乏正確的觀念,為世界帶來許多垃圾,所以這個...(接下來忘了)

我:「你覺得做設計有一定的方法嗎?如果沒有一定的方法,那要怎麼去教育?」
艾:「設計當然沒有一定的方法,但設計還是可以教育,因為我們可以教育設計師如何思考,我們不強迫規定設計的過程與結果,那是規定不來的,然而我們從設計的出發點著手,你為什麼要做設計?...(接下來忘了)

艾:「我最後還想問,請問你還申請了哪些設計學校?」
我:「這是個有點棘手的問題...」
艾:「我知道,但請瞭解這是為了讓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學生...(忘)」
我:(只好老實回答,那時候其實也放榜了超過一半了)
艾:「哇嗚,都是很優秀的學校,恭喜你。」
我:(這時候只能傻笑了)


大概就是這樣,最後很失控的是,當時我覺得我的英文講得實在爛透了,居然忍不住跟艾倫道歉,他說:「千萬別這樣想,每個國際學生一開始都會很憂慮,但只要你真的來了這裡,你就會開始適應了!我很了解你的感受,因為我也曾經是一個國際學生...

我感動了一下,想說原來艾倫也有英文講不好的時候,結果他說他是從加拿大到紐約去唸書的...(那最好是會有什麼語言障礙啦!?)

後來,紐約視覺藝術學院以候補沒上收場。

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一)
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