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一)

前言

我在退伍以後花了四個月準備托福,把作品集做完,然後找了一份工作,一邊工作一邊申請研究所,最後正取5間、候補2間、落榜2間,目前和學校申請延後入學,預計2016年秋季出發。雖然結果普通,但過程中沒有找過代辦,所以一路上我獲得了一些挺實際的經驗,今天分享出來,或許對也想自己申請學校的同學們有點幫助。申請國外的研究所乍聽之下是一件複雜又恐怖的事情,但只要把事情拆解開來一件一件慢慢完成,就會感覺沒那麼難了。

我把申請學校分成4個階段:
第一階段:考托福、考GRE、做作品集、查學校資料
第二階段:準備申請文件
第三階段送件、繳費
第四階段:面試、放榜決定學校、婉拒其他學校
補充:申請延後入學



第一階段
  • 考托福:請參考 四個月換托福103分 - 讀書心得(準備材料)四個月換托福103分 - 讀書心得(練習要領)
  • GRE:許多人以為唸藝術或設計不用考GRE,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的,但是,錯了!事後我發現還是有很多學校要求要GRE成績的,粗略來分的話,有名的綜合大學很可能要GRE,像卡內基美隆大學、麻省理工、哥倫比亞、史丹佛、加州大學等等。如果是藝術大學或設計學院則可能不用,像羅德島設計學院、芝加哥藝術學院、加州藝術學院等等,所以在準備前要查清楚,另外,英國現在許多學校開始不接受托福成績了,像RCA,所以如果想兩邊都投的話恐怕還要考個雅思。
  • 做作品集:現在雖然大多是線上作業,但還是有少數學校要求寄紙本作品集,所以開始做之前要考慮一下尺寸(郵寄會不會不方便),另一方面,我申請的學校幾乎都用同一個線上作品集系統,叫Slideroom,一頁可以上傳一張圖配一段文字,頁數依學校規定,我當初不了解這些,所有文字都是跟圖片排版在一起的,所以最後在上傳的時候文字欄就只打作品名稱而已,事後證明這樣好像也沒關係。
  • 查學校資料:如剛剛所言,要查好學校的申請條件,要不要考GRE,托福要幾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看學校的風格和方向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第二階段

準備申請文件:
  1. 英文成績單 & 英文畢業證書:
    美國的學校會要求成績單和畢業證書上有母校的章,而且要彌封,有些會要求中文成績單要一起寄。總之,我是請假一天回學校辦的,東海大學有專門生產英文成績單的投幣機(酷吧?),我投幣買了10份英文10份中文,然後10份英文畢業證書要跟註冊組申請,要記得帶護照,對照名字用的,最後用航空信封裝起來,每個信封裡面都有中文成績單、英文成績單、英文畢業證書,然後蓋上學校的章以後就算彌封了。其實,正本(有蓋章)通常是錄取以後才需要(但還是要先準備好),申請的時候只要上傳掃描的檔案即可(發現7-11的掃描很好用,超清楚的),少數學校才會在申請階段要求成績單跟其他紙本文件一起寄。
  2. 個人履歷:
    這個我應該不用多說,大家可以自己發揮創意。
  3. 作品集:
    剛剛大概提過了,另外,學校也會要求作品件數或頁數(雖然我有些件數沒達到)。
  4. 讀書計劃:
    又稱SOP(Statement of Purpose),有些人說這是除了作品集外最重要的文件,我同意。但我想了很久卻想不出什麼別出心裁的寫法,最後是挺中規中矩的按照時間先後:學生階段、工作階段、未來計劃這樣來寫的。值得一提的是,學校通常會要求你把選校動機也寫在這裡,我一共申請了9間學校,實在不想一一編造什麼理由(當初我覺得我對於學校的了解也僅來自網站而已,就算寫了也只是官方說法),後來我想到一招,就是在結論寫「綜合我上述所言,我現在正在尋找一個具備一流環境、一流師資的理想學府,好讓我能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優秀設計師一起切磋、進步。」把學校形容的那麼好,他們可能會想要對號入座吧就結果而言這招好像還算有用哈哈。
  5. 推薦信:
    通常是兩到三封,我的推薦人找了系主任、畢業製作指導老師、實習的公司的主管。關於要不要找「不熟,但很大咖」的推薦人,我自己的答案是不建議,一來是因為你往後還要跟這位推薦人保持一陣子的連繫,確保推薦信的寄發(催稿),不熟的話應該會很尷尬吧?二來我覺得推薦信內容比推薦人來得重要,好的推薦信應該是,可以和你的作品集、履歷、讀書計劃所要表達的東西連成一氣,強調出你的個人特質和優點的。所以找一些真正認識你的老師,讓他們寫曾經身為他們學生的你,反而比較有說服力。找推薦人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禮貌,我寫給老師們的第一封信會先自我介紹,附上那時候已經做好的作品集連結,提一下找老師當推薦人的理由(EX:系主任:因為是系主任、且有留學英國的背景),然後詢問老師可以的話想以怎樣的方式進行,需不需要先幫老師擬稿。有些老師會有自己專用的推薦信模版(想必是老手了),會讓你用「填空」的方式完成推薦信;有些則是會請你先行擬稿,他再去修改;最後有些,比較稀有的,會自己動手寫(請好好珍惜那麼疼你的老師)
  6. 財力證明:
    存款證明,要換算成美金,通常學校要的話,會要求你存款至少足夠繳半年到一年的學費。





15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申請研究所文章之後,有些關於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的問題可以請教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我把我知道的東西都寫在這裡摟!所以如果有什麼其他問題的話,不確定有辦法替妳好好解答...
      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留言在這裡,或要寫信給我的話再跟我說:D

      刪除
    2. 我直接寫mail給你好了,請問方便給你的mail嗎?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後來我有自己找到解答了, 暫時先不寫mail打擾囉, 謝謝你喔

      刪除
    5. 不用客氣!自己找到解答是很好的精神,祝妳順利摟!

      刪除
  2. 大大你好 小弟本來是 機械方面的 未來想去美加讀工設研究所 可是已經有在學工設方向的東西 但我不太清楚作品集的概念 也不懂大概要交幾樣作品? 另外像我這種跨科系的 好申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先去 ISSUU 或 COROFLOT 上面看看別人的作品集 (portfolio) 怎麼做的,有點初步的概念
      到時候申請學校的時候,每間學校都會開出作品集要求,作品數量或頁數什麼的到時候都會知道
      據我所知很多設計研究所都很歡迎非本科生喔!印象中還有看到本科和非本科名額各一半這樣的,應該有機會呦!

      刪除
    2. 非常謝謝你的回覆
      目前要升大三
      打算先去工設補習班學習製作作品集
      也順便加強自己英文
      希望能夠如期進行 申請到自己想要的學校
      Thank you!

      刪除
    3. 大二就立定志向了? 真不簡單~
      祝福你喔 一起加油吧!!

      刪除
    4. 哈囉 我又來找你了
      最近我找了一間補工設的補習班
      準備開始著手作品集
      但因是跨領域
      在手繪部分實在深感挫折
      就連最基本的透視等等都不太清楚(第一次接觸手繪,3D電繪還可以)
      不知版主有何推薦的手繪練習方式?
      還是僅是多畫即可....
      另外版主自身本來就是設計相關科系嗎?

      刪除
    5. Hi~ 我在紐約剛開學(忙得焦頭爛額中),是啊我是本科系的。
      說到這個我們系有開課給想練習手繪的同學(但我沒修)
      作業量挺重的,全部用A2大小的紙畫、目前看到有
      1.用兩點透視畫很多接在一起的正方塊
      2.紙分12格,到處抓手邊的產品來畫(滑鼠、相機之類的)
      一個禮拜要畫好幾張,但感覺起來挺有用的

      我們班有一半以上都是非本科生(唸工程的、唸經濟的、甚至唸音樂的都有),但也表現得很好
      他們不太會畫畫、但會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呈現作品(譬如唸工程的作品集裡就有很多cad圖)
      目前看下來覺得,既然背景不同、其實也不用因為無法表現得跟本科生一樣而沮喪
      因為創作本來就沒有一個標準的方法,不同的背景可能也能是優勢。總之,加油加油摟!

      刪除
    6. 想詢問版大 AAU(舊金山藝術大學) 在當地的評價好嗎?
      自身是希望畢業後 能直接在當地工作 就是與企業直接接軌

      刪除
    7. Hi~ 我沒有研究過AAU,但有聽說畢業要找工作的話,
      選西岸的學校機會比較多喔,所以你應該是對的。
      這種事情直接抓一個在那邊唸書的人問最快了~建議可以去mfa study找找喔
      http://prattflora.com/mfastudy/
      祝福你:D

      刪除
    8. 謝謝你 如果到時候 真的很順利申請到當地工設研究所 我一定會好好感謝你 搞不好有機會一起吃飯 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