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EnglishLive學習心得 - 一年

雖然到後來幾乎都沒上課了,但基於有始有終的原則,還是把這個不算太成功的EnglishLive學習心得篇打完,來到紐約轉眼也已經過了一學期了,我想綜合到目前為止用英文的感想,也多少包含了上EnglishLive對我的影響。

大概在今年七月的時候,由於擔心我已經過期的托福成績會影響我跳過語言課程的資格,我又自己閉關了一個禮拜準備托福二戰(因為出國在即,有太多事要做也不能再撥出更多時間了),準備的方法就是每天照考試時間做一篇TPO、下午和晚上做檢討複習,期間我發現,閱讀好像沒之前那麼難了,聽力也聽得清楚了一些,加上托福一戰的口說和寫作分數還挺好,給了我小小的信心。

結果我想得太美了,我考得比低一次還爛,很僥倖的以 R30 L28 L20(FFF) L22(FF) 剛好一百分的成績低空飛過語言班的門檻(但寫信給學校的語言中心時還是很爽的)。現在回想起來,或許EnglishLive有幫助我在這空窗的兩年來保持一定的英文水準,除了平常工作上要用英文寫Email、準備簡報、偶爾跟同事講英文,EnglishLive主要是加強了我對英文的熟悉程度,讓我比較不怕開口說話,尤其最後遇到了擅長鼓勵的一對一老師Rich,一點一點的培養我講英文的信心,而且也跟我分享了很多紐約的事情(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Craiglist,但我最後還是沒勇氣用Craiglist找房子哈哈)。從結果來看,我托福二戰的口說和寫作是退步的,想必不管生活或商業會話講得如何,托福到頭來還是個學術取向的檢定考試。因此而產生的分數落差我看過好多,我身邊有唸國際學校卻在托福考試受挫的朋友,英文影劇迷、生活會話嚇嚇叫的同學卻被托福閱讀困擾的例子。總之,要考托福的同學還是建議去找托福補習班吧!而要練生活或商業會話的同學,EnglishLive就可以考慮看看摟!

接下來我要承認,從來到紐約到現在,我有感受到我英文的進步,但並沒有預期中的那麼快,離流利還有非常非常長的距離,客觀來說,目前用中文和用英文的比例大概是一半一半,關於『少待在講中文的圈子,多跟美國人混』這種時常聽見的諄諄教誨,我想說,我沒有停止強迫自己闖出去,但我也不想成為那種遇到中文人不講話的討厭鬼(還真的有這種人),這個過程中,自尊心已經看淡,聽不懂、雞同鴨講的尷尬也漸漸影響不了我了,我相信學英文是一個倒吃甘蔗的過程,隨著會的越來越多,之後也能進步得越來越快,希望下學期,我能盼到苦盡甘來的那刻。

Englishtown學習心得 - 第一週
Englishtown學習心得 - 一個月
Englishtown學習心得 - 三個月
EnglishLive學習心得 - 半年


1 則留言:

  1. 我個人的一點理解,英文是無盡的海洋不可能把他學完,基礎偏差的人應該去按考試的方法學,死記硬背,這樣更有針對性也容易有動力。學到例如像雅思有6.5或者託福100這樣才開始學Englishtown比較好,基礎差的學englishtown就會導致各方面樣樣都會點,但都不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