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留學體檢 - 台北馬偕醫院

離職之後,生活頓時失去了目標一陣子(其實就是耍廢了一陣子),回過神發現已經過了半個月,才想到出國前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其中之一就是寄一份健康狀況證明給學校 - 留學體檢。

真是個不良示範,如果已經確定好學校、要出國唸書的話,建議早點做體檢,因為有可能要打像MMR這樣一共兩劑的疫苗,前後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或是找不到小黃卡的情況,如果太晚才準備的話會來不及在出國前弄好的。

準備體檢的過程大概是這樣的:
  1. 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格式,從學校寄來的信裡找到體檢表,除了基本資料外,還有像身高、體重、視聽力這樣的常規檢查,然而最重要的是疫苗的部分,體檢表我共印了三份,以免寫錯東西要重來。
  2. 讀體檢表,把自己能完成的地方先完成,然後用鉛筆在表上做標記,確定有哪些部份需要醫生幫忙、哪些地方需要醫院蓋章。完成體檢表的方式不只一種,有些疫苗可以提交驗血報告來代替,有些疫苗可以簽切結書避免施打,看醫生前自己先有一個大概的想法,到了醫院就比較不會慌亂了。
  3. 找到「預防接種卡」(一張黃色的小卡),上面有我出生的頭幾年施打的疫苗記錄。這邊要說,我拿到小黃卡後不久就耍白痴把它搞丟了,最後帶去看醫生的是之前用手機拍下的正反面照片,所以說,不得已的情況下非正本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4. 選擇馬偕醫院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理由,覺得交通方便、看了一下網路評價不錯就去掛號了。留學體檢和旅遊門診一樣,都是掛家醫科。
第一次就診:

那天是禮拜五,自以為有離職優勢的我原本想說不用等太久,結果現場還是超多人的啦!看起來有很多人也是來做留學體檢的,大家手上都拿著一疊紙,像玩大地遊戲一樣在跑來跑去,報到完就會被叫去量血壓,記得要帶筆和護照喔!會有資料要填。

這次我掛的是黃偉新醫生,醫生知道我是來做留學體檢之後,很熟練的開始讀起我的體檢表,然後聽診器聽一聽,唰一下就完成一部份的欄位,接著他幫我完成「建議施打的疫苗」這欄,也就是從小黃卡上找到對應的疫苗,將施打時間換算成西元填上去,這時候就覺得醫生好厲害,不但英文閱讀飛快、還能一眼辨別這些醫學專有名詞,雖然我不是每項建議的疫苗都有打,不過醫生說這無所謂。接著黃醫生跟我確認幾個要做的項目:

五頁的體檢表中有整整一頁都在講這個,紐約州立法強烈宣導,雖然最後沒有強制說要打,但沒打要簽切結書,我覺得慎重一點還是挨一針好了。(這針劑量超少,打下去沒什麼感覺)

學校強制規定,幸運的是,檢查預防接種卡的時候發現小時候已經打過第一劑,所以只要打第二劑就好,這樣就不用花到一個月了(第一劑第二劑中間要隔30天以上)。

學校強制規定,檢查是否患有肺結核的,方法是皮下注射一滴滴結核菌後,在72小時內複診觀察結果。

醫生叫我先打腦膜炎疫苗和打結核菌,三合一混合疫苗等看完 TB Screening 以後再打,接著我就拿到一張批價單,繳錢、領疫苗、到注射室打了兩針,之後回到診間拿到一張黃色小卡(為什麼那麼喜歡黃色?),上面寫國際預防接種/預防措施證明書,證明打過 Meningococcal Meningitis 疫苗了,確認回診日期以後,就告一段落收工回家。

第二次就診:

隔週的禮拜一,我回醫院看 TB Screening 結果,要把打結核菌的地方秀給醫生看,這次幫我看診的是蕭伶茲醫生,她還滿仔細的,隨後她幫我完成餘下的表格(中間還有被護士帶到隔壁去測視力),最後就剩下上次沒打到的一劑MMR,和醫院的蓋章了,壓官印也要錢,所以一樣是拿著批價單、繳錢、領疫苗、到注射室打針、然後到一樓服務台旁邊的住院中心櫃檯領號碼牌、等蓋章(我的體檢表中有兩頁需要醫院的章),這樣一來總算把體檢表完成了。

總體來說,馬偕醫院從醫生、護士到志工,各各都很親切、很友善,有時候人比較多,就多體諒醫療人員的辛苦,拿出耐心來吧~ (當然,如果手足無措的話還是要敲個門,問一下護士比較好)

接下來,把體檢表上的鉛筆記號擦掉,將表格和打完腦膜炎疫苗拿到的黃色證明書掃描、合併成一個PDF檔、上傳寄回去給學校,學校審查完應該就會寄信過來確認摟!

第一次費用:2647元
第二次費用:1011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