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紐約留學紀錄 - 倫敦亂入

是的,原本在紐約的我唸一唸突然跑來倫敦啦~

其實是因為我參加了一個交換學生計畫,這在Pratt是只有工業設計研究所才有的,與英國的RCA(皇家藝術學院)和日本的Keio(慶應大學)三邊交換,原則上我們在英國和日本要各待一學期,最後一年再回紐約完成畢業設計(Pratt的工設所要唸三年,就算沒交換學生也是在紐約繼續上課),然後我們這一屆改制,可以只選一個國家去,所以我就選擇來英國一學期這樣。(對不起了,我知道慶應大學也是間好學校,但付同樣的學費我覺得回到紐約可能划算一點。)

皇家藝術學院是三年來蟬聯世界第一的藝術與設計學校,一直很想來朝聖一下,來之前聽說會以專案為主,把我們跟當地的學生混合分組,做類似設計工作營之類的事。來之後第一是驚訝的發現皇家藝術學院居然還跟北京清華大學和新加坡南洋理工有相同的合作,所以交換來倫敦(包括本來就在倫敦)一起上課的人居然有60個(在Pratt上課一般不會超過15個人)。

第二是發現這個交換學生計畫在RCA是一個獨立的學程,不像Pratt是在工業設計系底下的一個計畫,意思是什麼呢?如果參加這個計畫去Pratt的話,我們很清楚會上到跟工業設計有關的畫畫、做模型、設計提案之類的課,然而在RCA這裡,一切都是模糊的,學校做的就是把我們丟到一個混亂又豐富的環境裡,自己探索,在最後看能產出什麼樣的結果。

到目前為止,除了一堂學Python軟體的課,還有一堂算是激發創意的課,其他排在課表上的就剩一些講座了,有趣的是,期末我們還是跟著其他RCA的學生一起參加校內展,代表我們還是被預期要產出一些作品。另外,因為RCA就在倫敦帝國學院旁邊,其實也有很緊密的合作關係,為了上課方便,我們居然也順便拿到了這所世界十大名校的學生證。

雖然有點莫名其妙,但一年下來,對這種西方教育的風格也算是見怪不怪了,有時候其實也滿同意這種讓學生自己探索的方式,畢竟都研究生了,總不能總是讓人告訴你該怎麼做(然而有時候還是會想說這樣辦學也太隨意),主持這計畫的教授在回答我們疑問的時候說了一句話

「這裡不是星巴克:你付錢,然後你拿到一杯咖啡 ......我們這比較像一個健身俱樂部!」

是啊,付了入會費不代表就能獲得好身材,既然身邊器材都有了,這幾個月我就得好好鍛鍊,看能不能好好改變自己的體格才行。


紐約留學紀錄 - 三年
留學至今雜感
紐約留學紀錄 - 一年
紐約留學紀錄 - 半年
紐約留學紀錄 - 三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