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台灣駕照免試換取紐澤西駕照

紐約市一帶是一個方便的都會區,Uber多、公共運輸也很方便,但只要過一條河到紐澤西,就能瞬間感受到沒有車就寸步難行的感覺,一確定要來紐澤西後,我馬上就擔心起交通的問題。還好做了一些搜尋以後,發現紐澤西州居然有和台灣簽互惠條款,台灣駕照可以直接轉換成紐澤西的駕照,省去了最麻煩的路考環節(後來知道連筆試、視力測試都可以不用考),以下簡單記錄一下我換照的過程:

  1. 瞭解交通規則:一開始我只知道不用路考,所以還是有準備筆試的,在 監理所的網站 上找到那兩百多頁的手冊開始看,然後在這個 模擬考的網站 做模擬考試。雖然最後換照時沒用到,我還是建議大家看一下,為了行車安全,認得這裡的各種交通號誌和路權判斷是必要的,至於違規懲處規則啦~考駕照的流程之類的就比較無所謂了。
    _
  2. 準備台灣方面的文件:最重要的就是台灣駕照的正本和翻譯本了,我是去紐約的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請他們做文件證明,要準備好護照正本/影本、駕照正本/影本、文件證明申請表、駕照英譯表格,英譯表格要完完全全照著範本的格式填寫(我一開始把AUG 20, 2009 寫成 2009.08.20就被退回來要求重寫),申請完會拿到四張釘在一起的東西,第一頁是中華民國文件證明書、第二頁是當初填的駕照英譯表格、第三頁是駕照影本、第四頁是一紙聲明,說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實際上等同領事館,代表我們的政府。
    _
  3. 準備美國方面的文件:六點文件證明以及地址證明,要湊滿六點是不難,但不要因為已經湊滿六點了就不提供其他的有效文件,我當時第一關提交剛好六點的東西,在第二關的時後被要求提出剛剛沒交的EAD卡,拿給她的時候還被唸了一下說第一關的時候怎麼沒拿出來,讓她們整個作業亂掉(!?)。我帶的有護照、SSN、I-94、銀行明細、EAD卡和一起來的I-797文件、學生證加成績單正本、台灣駕照正本及翻譯本,最後是在紐澤西的租房合約。值得一提的是,我還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網站上印了 互惠核發駕照瞭解備忘錄(原文) 以備不時之需。台灣發的國際駕照在紐澤西的監理所不算一個有效文件,不用帶。
    _
  4. 前往監理所(碰運氣):想必大家多少都有耳聞了,美國的公家單位服務品質落差很大,不像台灣服務業都和藹又親切,所以出發之前先給自己打一個強心針吧!不要對服務態度有期待就不會有傷害,我們目的達到了就好。

    辦駕照的時候我人還住在布魯克林,一大早轉車到離紐約最近的、位在紐澤西市的 Journal Square監理所,裡面已經不少人,結果第一關我就吃鱉了。我跟Reception的大叔說我是Road Test Waiver,我是來Take Exam然後來拿駕照的(那時候我還以為要考筆試),他給我一張黃色的Application for Driver Examination Permit 就要我去排隊,我想一想不對,我應該是要拿另一張白色的Application for Driver License,所以又跑回去找他,試圖解釋說我有外國的有效駕照,可以換紐澤西的駕照,但他感覺聽不懂我在說什麼,而且變得有點不耐煩,說我提到了Exam,他就給我Exam的表格,再講下去我覺得只會被當鬧場的,所以就直接放棄那家監理所,叫了車到比較南邊的 Bayonne監理所 再試一次。

    這次我直接跟Reception的人說Application for Driver License,順利拿到白色表格,填表的時候右邊的 CheckBox 我不知道要填什麼就留白,背面那欄我寫了 Transfer Taiwan driver license to New Jersey driver license,然後就是排隊等六點文件審查,檢查文件的小姐很嚴肅,一開始我想開口說一下我來的目的,立刻被制止,她說只管把文件給她不要多解釋,然後她問我台灣駕照上為什麼沒有有效日期,我拿出之前印的 互惠核發駕照瞭解備忘錄(原文) 並指給她看第一頁的第三點(解釋台灣的駕照的確是沒有印有效日期的),她接過去讀了一下然後喃喃的說到「It's going to be very interesting...(超無奈臉)」然後給我張號碼牌就讓我走了。

    在等第二關Immigration Check的時候,有一個美國中年男人只帶著一張紙(明顯不夠六點)就要來辦東西,被第一關的人退回,他開始耍無賴,站在那裡不走、大聲嚷嚷,說他是退伍老兵什麼的,而那些員工處變不驚的繼續幫後面的人檢查,並時不時的頂回去說他這樣做也什麼都得不到,氣勢兇猛。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她們工作的時候如此嚴肅的原因了。

    第二關一樣是一個板著臉的小姐,像之前說的,先因為EAD卡的事唸了我一番,然後看到我的文件後神情大變,嘴裡碎念「What the heck are they doing...」,先轉頭去跟隔壁的同事交頭接耳了一番,然後又轉向另一邊跟之後櫃檯的所有人說「Hey guys, just give you a heads up, a Taiwan XXX(應該是某個工作項目) is coming.」跟第一關的小姐的反應類似,很明顯的,這種越級直接拿駕照的事情她們還是很不想看見的,我只能硬著闖下去。

    然後又是等待,再次被叫到號碼的時候是去排一個附有照相機及刷卡機的櫃檯,這邊的服務人員態度就比較溫和了,第一個阿姨知道我就是那個 Taiwan Guy 的時候,有點慌張又有點抱歉的跟我說她的權限無法處理我的申請,讓我回到隊伍第一個再排一次,第二個阿姨知道我的身份以後,深呼吸了一口氣,說她有權限,不過她之前完全沒弄過,要給她一些時間,我當然點頭答應了(不然還能怎麼樣呢),這一弄是真的弄了很久,期間她會離開座位,拿我的文件去跟其他同事問問題,然後回來繼續仔仔細細地敲鍵盤,我被問了住的地方屬於什麼「郡」,這是一般在寫地址的時候都不會用到的,我還得當場查一下才知道,然後照了相,正當我開始想,這樣下去,筆試和視力測試要什麼時候做的時候,她很可愛的自言自語了一下「I think we made it, by George!」,然後讓我刷卡付錢,我一時還搞不清楚情況,沒有要考試嗎?那個阿姨就笑笑的跟我說我的就駕照會當場發給我,我就這樣拿到駕照了,感激涕零。

    大概就是這樣子,真心覺得擁有台灣籍,台灣駕照真是太好了。

15 則留言:

  1. 請問“文件申請證明表”是哪一個表呀?我點進連結看,結果沒有檔案叫“文件申請證明表”。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文件申請證明表”,是“文件證明申請表”喔!
      在網站上的位置是:領務(護照、簽證、文書認證及各項表格下載)>表格下載專區>文件證明申請表(外館用)--pdf檔

      刪除
    2. 哈囉 我也找不到耶!還是現場可以拿?

      刪除
  2. 哈囉我也沒有看到文件證明申請表耶,還是現場可以拿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taiwanembassy.org/usnyc/post/335.html
      文件證明申請表(外館用) -- pdf檔
      如果還沒看到的話可以打電話問問看喔,免得到現場跑了空。

      刪除
  3. 您好,我們願意付您450NT,
    可以將我們帶有鏈接的文章放在您的blog 上嗎.我們是正規網站 https://tw.aipassportphoto.com/
    這是我的郵箱,如果您願意,請發郵件給我。
    floraxuexport@gmail.com

    回覆刪除
  4. 你好 想請問一下駕照審查證明需要嗎loll
    看到有些人說要有些人說不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滿難說的,我當初沒準備這東西,是也沒 遇到問題。
      當然能拿到這個證明就去拿,有備無患,如果情況不允許的話我覺得即使沒有這個台灣的文件,其他的東西備齊了還是可以去試,我覺得他們還是比較在乎美國方面的文件啦,英文名字啊~地址證明之類的。
      祝好運!

      刪除
  5. 請問您當時住在紐約的話地址證明是紐約的嗎?
    如果是的話他們也接受住紐約的居民申請換駕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能不行喔! 我當時已經拿到在紐澤西的租房合約了,上面有我的名字和紐澤西的住址,證明我是紐澤西居民,請先想辦法弄到同時有您名字和紐澤西住址的文件以後再去換(譬如說銀行帳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