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紐約留學紀錄 - 三年

還在等畢業證書寄到,不過我應該算正式畢業了。在一切漸漸沈澱下來之後,現在感覺是個好時機回顧一下出國讀書帶給我的改變。

說實話,我已經想不起來是在什麼時候下決心要出國唸書的,可能是以前在雜誌上看到別人的簡歷裡有外國經驗就覺得很酷,想像自己也變成那個樣子,從此深信不疑。高中、大學、當兵的各各時期,我居然都沒好好考慮過出國以外的選項,可能是因為這單純到有點可笑的執念,一切也異常的順利,家人很支持、準備的路上雖然有波折(像是覺得托福很難)但心理從沒有動搖過,所以一直都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考完托福的時候是四月,錯過了當年學校的申請,本想在隔年出國前找個公司待著,不浪費時間,結果因緣際會下得到了兩年寶貴的工作經驗,獎學金也順利拿到了,最後風風光光的來到紐約,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真的是非常幸運。

在 Pratt 的校園生活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很順利,教授們都非常好,對癟腳英文相當容忍,本來就學設計的我不需要太費力就能跟上大部分的課,也學到一些新東西,而最大的挑戰在一些理論課上,要讀很多文章、做很多發表還有很多議題討論,但最後我都過了,這裡簡單的GPA計算方式還意外的讓我得了一個「以優異成績畢業」的小殊榮。不過這些發生的同時,實際上我似乎在逐漸失去方向。

一方面在課業上受到許多美式讚賞,另一方面在現實中遇到很多挫折,我一直都知道我始終沒能和外國同學們成為很好的朋友,只能保持表面關係、私底下不會一起出去玩,起先我把這歸結於我的個性不適合,沒有太放在心上,但是到了最近,體會了跟教授講英文和跟面試官講英文的差別,直到要踏出校園的溫室,嘗試進入大蘋果的職場的時候,才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沒有下足夠大的決心去適應這裡。

我從小到大的夢就是出國留學,現在夢想已經實現,下一個夢想還沒想到,但急於把這昂貴的學歷換成工作機會的我,找不到當初那個心無旁騖的狀態,心理堆積起一些沮喪感和自我懷疑,可能因為以前真的太天真,又太幸運,而在這裡才體會了比較多現實吧?每天每天,投履歷、試著別一直往壞的方面想、反省之前的面試、然後看著別人一個個找到工作...

當然,這不是只有出國留學才會體會到的,我只是剛好在這裡而已。總而言之,這三年來我改變挺多的,瞭解之前的自己是個熱血的笨蛋,受到了眷顧卻以為都是因為自己的方法有奏效,發了很多自以為是的文章(誤導大家),不過到頭來還是得接受那時候的自己。出國大概就是到一個比家鄉難一點的環境,做什麼都難一點,給自己更大的挑戰吧?以前不會注意到,來了以後就會遇到其他也出國的人,大家都抱持著不同的心態來到這裡,有些人始終熱血又自信,有些人隨意又快樂,看著別人、反省自己,這段時間雖然被消磨掉了許多熱情,但沒關係,離放棄還早,相信這些體會最後都會幫助我成為更了解自己、面對世界不卑不亢的人。



留學至今雜感
紐約留學紀錄 - 倫敦亂入
紐約留學紀錄 - 一年
紐約留學紀錄 - 半年
紐約留學紀錄 - 三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