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倫敦搭歐洲之星到巴黎

一直很想從英國搭歐洲之星到法國,原本想在倫敦交換的期中(11月中)一個禮拜空擋去巴黎的,結果遲遲沒行動,直到假期前想訂歐洲之星,一張票已經漲到135英鎊誇張的價格,雖然還能選擇搭飛機,但沒體驗過歐洲之星的我還是因為這奇怪的堅持,把行程推遲到12月初,利用期末成果展的前一週(本來是給我們準備展覽的時間)搭傳說中的 EuroStar 自己去巴黎玩了三天兩夜,因為這樣變成在出國前一個月訂票,價格比較彈性,最後我花了90英鎊訂了來回票,一張是45鎊。

便宜是有代價的,去程我搭一大早七點的班次,所以早上五點多就匆匆起床,搭住處附近首班的地鐵到歐洲之星在倫敦的聖潘克拉斯車站,它就在哈利波特王十字車站的同一個地方,兩個車站一個主內一個主外(?)沿著歐洲之星的標誌走,就會看到下面這個自動取票機,隔壁也有人工櫃檯售票的地方。


我在訂票的時候就已經把電子票印出來了,但出於體驗精神,我還是用訂單號去印了下面這兩張實體車票,事實證明我這麼做是多此一舉,因為只要有電子票上面的QR碼就能順利搭車了。


在電子取票機的正對面就是通關的地方,跟機場很像,掃瞄票上的條碼進去以後,是行李及隨身物品檢查,然後是英國海關,離境的海關檢查一般都很輕鬆,幾乎都是秒過,英國海關之後十公尺就直接接著法國(歐盟)海關(!?)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海關還可以這樣設,結果歐盟海關也直接給我秒過,所以搭上車之前我已經算入境歐盟國家了呢。


進到候車室發現裡面有兩三間像星巴克一樣的輕食店,讓還沒吃早餐的我鬆了一口氣(然後馬上加入買早餐的隊伍!)美國和英國搭車都不會提早跟你講哪個月台的(如下圖),它要出發前20分鐘才會公布在哪個月台搭車,我的車之前還有一般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車。


月台公佈了,大家衝啊~


歐洲之星的車廂大概就跟台灣高鐵差不多,椅子不是很舒適,底下有充電座(我遇到的是英國規格,不知道每部車會不會不一樣),號稱有提供 wifi 訊號,但不怎麼可靠,沿路我還是用我的 giffgaff 流量比較多。有趣的是只要登入這個 onboard.eurostar.com 就能看到搭的車子的位置和速度訊息,然後用自己的手機來使用歐洲之星的娛樂項目,看影集啦~玩它的 VR遊戲 這樣。車才沒開多久我就不知為何的感受到耳壓(根本還沒下潛),真的到了海底那段的時候我反而一點感覺都沒有,昏昏沈沈的我趁機補眠,醒醒睡睡之間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好像很快就到了,我那時候才赫然發現倫敦和巴黎之間有一小時的時差。


下車之前頭上的螢幕一直重複要注意車廂和月台間的間隙,這間隙真的不是普通的大!
讓我想到倫敦地鐵很有名的那句 “Mind the gap.” 也不是說假的,每個站狀況不一樣,我看到有的間隙應該有30公分那麼寬,下車時真的必須注意一下。


在巴黎的行程我就不寫了,只提一個,我下車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在巴黎北站買 Paris Museum Pass,比起去博物館的售票口買,我想在車站買比較不用排隊,從月台出來以後左轉,一直走就會看見底下這個 Tourist Office ,這裡的服務業比較被動一點,常常都是我們先開口,很簡單,拿出萬用起手式,說一聲 “Bonjour!” 店員就會理你了。


搭歐洲之星回倫敦就是逆著來,巴黎北站的歐洲之星櫃檯在二樓,進來以後沿著標誌搭電梯上來以後,一樣是檢查票、行李,秒過歐盟出境的海關,然而,英國的海關管制入境就管得比較多!我因為交換期間中途短期出入英國,行徑可疑(!?)所以也被問了不少問題,但原則上英國海關只是要我最後會離開英國的證明而已。這邊一進去就能看見搭車的月台,簡單明瞭!



以上,希望對要來搭歐洲之星,需要做功課的人有些幫助:)



2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去換實體票卷,上面是不是沒有秀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在靠右邊角落的框框裡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