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紐約留學紀錄 - 半年

新學期一開始是農曆新年,有記憶以來,我從來沒在這時候不在家人身邊,甚至連當兵的時候都分到第一梯放假人員。不過我應該算是很幸運的了,現在網路發達,視訊品質良好,所以從某方面來說,只是換個方式跟親朋好友拜年而已。

大年初一的晚上,MoMA分館PS1為了慶祝新年,開了一個小派對,展覽空間開放到午夜,現場也用大螢幕播放藝術家蔡國強幾場重要的煙火秀,不知怎的,全班同學不約而同的都去了,變成了有史以來,除了上課以外第一次大家一起出去玩,也算是個重要的里程碑。過完年,來紐約就滿六個月了!基於對自己的期許,開學前工作室座位大風吹的時候,我離開了原本的位子,搬到了外國同學們的旁邊,聽英文的時間跟上學期比起來延長許多,時不時的嘴炮幾句也顯得自然一些。

在中國、韓國留學生多到滿出來的現在,我們研究室的人口保持著奇妙的平衡,有三分之一的中文人口,剩下的國際學生和美國本地生剛好也一半一半。幾個月下來,我也感受到學習上的文化差異。Pratt是設計和藝術學校,課堂作業幾乎都跟創作有關,即使創作本身是自由的,有人會問老師這作業的要求是什麼,試圖從教學大綱和每次的討論裡分析出教授的喜好;另一方面,有人幾乎都是從一開始就有很強的自我意識,跟教授討論的內容比較偏技術層面,而點子的部分,可以挑戰但不可侵犯。

我們設計課的教授幾乎不講負面的話,做什麼幾乎都會講 "Excellent!",有些人因此覺得這堂課很好混,越做越隨便;有些人就會很不滿這樣的教授,覺得他不認真,期望得到他更批判性的意見。

我沒提到任何國籍,因為我相信這種事情是不好用國家來歸類的,每個國家都會教育出各種各樣的人,把特定國家貼上標籤沒什麼意義。然而,見識到各式各樣的態度之後,我看到了自己的榜樣,希望能成為其中比較積極的那一方。

從上個學期開始,我就發現DIY精神滲透了這國家,女生拿起電鑽釘個櫃子不算什麼,本來只要出模型的東西,偏偏有人要在自家車庫搞一個熔爐,大玩鋁金屬灌鑄,兩個同學在家裡有3D印表機,其中一個還是光聚合的那種,過完一個寒假,有同學居然就合夥開了線上商店,籌措著Kickstarter的募資...

被這樣的自信與行動力感染,我也做到了以前在台灣講了很久但遲遲沒做到的事情,譬如說 個人網站,之前不知道說了多久,結果在這邊一被逼迫,三天內就讓網站上線了。另外,我也開了一個之前一直覺得沒必要的 IG帳號,專門貼我在這畫的設計草圖,因為聽人說這樣可以結識到一些設計公司的人,對找工作也可能有幫助。雖然都只是開始,關鍵還是能不能長期的經營下去,不過能在這樣的環境下讓自己也更容易動起來,真是太好了。


紐約留學紀錄 - 三年
留學至今雜感
紐約留學紀錄 - 倫敦亂入
紐約留學紀錄 - 一年
紐約留學紀錄 - 三個月


8 則留言:

  1. 我今年也會去美國,在距離紐約不是很遠的地方,希望在新年的時候也可以去MoMA看繽紛的展覽。

    回覆刪除
  2. 16年看你到現在了,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這樣的留言真的給我很大的力量~ 我不會放棄的!

      刪除
  3. 哈哈我看了好多篇文章,但不敢留言,這篇人比較多~
    你記錄自己準備申請國外的研究所讓人覺得很激勵!
    我也有想要申請國外的研究所,現在台灣研究所要畢業但還有一年的替代役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謝謝您~
      我在準備的時候也是到處爬文,備受鼓舞,最後決定也來記錄自己的歷程、希望成為網路資源的一部份。
      把兵先當完好啊!覺得30歲以前出國都不算晚,這段時間好好規劃一下吧~加油加油!

      刪除